【汽車保養知識分享】關於鋁圈的清潔與保養

關於鋁圈的清潔與保養

許多的人在顧愛車外觀時,最容易被輕忽的就是輪胎的鋁圈,輪圈是車子行駛時最貼近地面的,因此相當容易附著行駛中路上濺起的柏油、路面上的粉塵髒汙等,而最多數的髒污即是鐵粉,車子在煞車時會摩擦煞車來令片來達到煞車功效,即會產生鐵粉,而在煞車時車碟盤因摩擦生熱,導致車碟盤溫度達到幾百度,相對地此時所產生的鐵粉也相當高溫,也會隨著車輛行駛而噴濺至輪圈愈車身下方處,如此高溫鐵粉粉塵的附著易損害輪圈與車漆,冷卻後便會牢牢附著,再經由接觸水氣、空氣後形成氧化,便使輪圈與車漆看起來黯淡無光。

 

.清潔:

輪圈上的髒污可使用柏油清除劑與鐵粉去除劑來溶解柏油黑點與鐵粉,搭配著鋁圈刷與洗車海綿刷洗一番,即可將髒污清洗乾淨。若遇上頑強沉積以久的鐵粉,可以上述步驟多次刷洗即可。

 

.保養及防護:

鍍膜防護產品不僅能用在漆面與擋風玻璃上,更是可以塗抹於鋁圈上達到防護效果,鋁圈鍍膜與身車身鍍膜的目的一樣,車輛行駛中,鋁圈產生的高溫導致髒污容易附著於表面,長時間下造成鋁圈鏽蝕及損壞,施作鍍膜後在鋁圈上形成的結晶膜層能夠加強外表硬度及耐高溫,使煞車生成的鐵粉即使飛濺到鋁圈上不易附著,如此一來不會直接損害鋁圈的漆層,並且在後續清潔時,能更輕易的將鐵粉去除乾淨,達到鍍膜的防護與方便後續清潔的效果。所以之後在為車身鍍膜時,也不妨同時為鋁圈一同鍍膜,讓整台車亮麗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