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知識分享】駕車時遇到地震處理6要點

駕車時突然遇到地震應對的6個要點

地震總是來的突然以至於讓人手足無措,而我們也會在各種狀況下遇到地震,相信大家都聽過在室內該如何應對,這次我們就來說說在行車時遇到地震該如何反應。

 

  1. 儘快停車

在駕車時突然發生地震,應當馬上到空曠的地方停車。若周圍沒有空曠的地方,立即打開閃雙黃燈並減速停車,將車停靠路邊,儘快下車觀察周圍情況,並找一個相對安全的位置等待,直到地震停止後再上路行駛。停車時注意不要把車停在電線桿或者雕像下,可能還沒有離開車輛,即遭附近落下的建築物壓傷。

  1. 躲在兩車之間空隙

若在停車場遇到地震,而停車場周圍又是高樓林立的話,一定要趕緊下車,在兩車空隙之間抱頭蹲下或臥倒,當建築物倒塌的時候,在兩車之間就可以撐住較大的重物,以增加自己存活的機率。

  1. 避開隧道、橋樑

地震可能導致橋樑隧道崩塌,所以在發生地震時千萬不能上橋梁或是進隧道,若地震發生時正好在橋上或隧道,一定要儘快開出。

  1. 車輛處於行駛中

地震發生時若車輛並還處於行駛中,一時半刻沒有停車的地方,駕駛應打閃雙黃燈並減速,而車上的乘客應將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墊上,護住面部,身體傾向通道,兩手護住頭部。

  1. 注意路面情況

在地震發生在路上行駛時,不一定每位駕駛都能冷靜應對,此時發生地震時也需注意周遭駕駛與路況,若有裂紋或隆起的路面要避開,而地面下陷時應該立即離開。

  1. 養成日常開車好習慣

除了上述幾點,平時開車時也要養成好的駕駛習慣,如行車時系安全帶、不穿高跟鞋開車、不超速、遇緊急情況急剎車要打開閃雙黃燈等,這樣才能讓行車時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