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知識分享】計畫賞雪去,行車前必須注意這幾點!

隨著東北季風帶來的冷空氣,導致全台氣溫偏低寒冷,台灣各地山區開始降雪,也有許多人駕車前往山區賞雪。但上山賞雪除了要做好保暖與糧食補充之外,車輛做好上山的行前準備也是相當重要的!以下整理了幾個需要注意的重點。

  1. 檢查雨刷與添加雨刷水箱防凍劑

在山區雪融化後會導致地面有泥水產生,前車的輪胎會將泥水捲起,甩到後車的風擋玻璃上,所以保持良好的雨刷是必要的。噴雨刷水時就是個簡單檢查雨刷的方法,如果劃痕較多加上刮的不清晰的話,建議更換雨刷,雨刷是項消耗品,一般使用壽命在1至3年左右。而一般人為了不傷車漆在雨刷水箱裡只加清水,此時在前往山區賞雪時需謹記在雨刷水箱添加防凍劑,不然就很可能造成雨刷水箱結凍,下山後需對水箱好好解凍一番。

  1. 擋風玻璃與車燈的清晰度

行車在外最基本的安全就是擁有良好的視線,尤其山區路燈較少加上不熟悉的山路,良好的行車視線更為重要。除此之外,山區的溼氣霧氣本來就較重,而前往較高海拔的山區時,還有可能會遇到大霧、雲海地段,這時車輛的霧燈與亮度就非常重要。此時,最好在行車前將擋風玻璃與車燈做個徹底清潔與防護。

※推薦: GS玻璃鍍膜劑PG玻璃硬膜 (依車況與預算不同適用不同產品)。

  1. 檢查輪胎與雪鍊安裝

在冬季行車時,輪胎的熱胎過程可能會相對較長,所以冷啟動後駕駛的初始階段一定要慢。此外還要檢查輪胎的花紋磨損情況,如果胎紋已經接近磨損極限,切記要及時更換,除了防止爆胎外,還可以增加抓地能力。而在前往山區賞雪時可以更換雪地胎或者自備雪鏈,以備不時之需。

  1. 汽車電瓶電量檢查

汽車電瓶對於低溫非常「敏感」,在低溫環境下電瓶電容量比常溫時的電容量低。一些在夏秋時並沒有問題的電瓶,到了冬季、寒冷的山區很可能面臨缺電的情況發生,建議車主在行前檢查一下電瓶的啟動電壓是不是夠,如果不夠建議更換新的電瓶。

  1. 機油更換

機油的標號越低代表流動性越好。而冬季氣溫低時,同樣標號的機油流動速度會比夏天時來得慢,如此也可能會增加活塞和缸筒磨損,所以建議在冬季來臨前亦或前往山區賞雪時,更換低溫流動性更好的專用機油,防止啟動困難等情況發生。

  1. 檢查防凍劑冰點

防凍劑的作用是防止冷卻液結冰,但是防凍劑隨著時間的推移,防凍劑的防凍性能是下降的,車輛除了要根據廠家規定定期更換防凍劑外,每年入冬前或前往山區賞雪前到專業的店內檢查一下防凍劑冰點,防止結冰的意外發生。

 

P.S:汽車在雪中行駛後要記得及時洗車。因為雪通常都含有腐蝕成分,無論是漆面、底盤還是輪胎、輪框,長期被雪覆蓋都會造成傷害。(JCB服務據點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