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知識分享】 下雨天行車視線模糊?那是因為擋風玻璃上的油膜作怪!

 

雨天行車時前方總是霧茫茫地影響你的行車視線嗎?擋風玻璃上的油膜就是原因。產生油膜的主要原因:車輛排出的廢氣附著在汽車的擋風玻璃上,再經由雨刷的刷動,更會讓擋風玻璃蒙上一層油膜,以至於雨水較易整片的停留在擋風玻璃上,影響雨天時的行車視線模糊,也會影響行車安全。若你的愛車在雨天時發現這種現象時,就代表你該為你的愛車進行擋風玻璃的油膜清除。

若要去除這層厚重的油膜,可以將車子送至汽車美容廠施作玻璃鍍膜,玻璃鍍膜不僅僅可以讓擋風玻璃變得明亮清晰,擋風玻璃使用的續航力也能提高,更重要的是在下雨天能保持良好的開車視線,使駕駛在行車時的安全性提高。(JCB服務據點查詢)

台灣屬於多雨的亞熱帶氣候,而雨天的時間約佔一年的半數,更可見得汽車擋風玻璃清晰的視線更應該好好維護。有許多駕駛都有自己對付擋風玻璃油膜的方法,不外乎是使用清潔劑、洗碗精、牙膏等進行清潔,使用錯誤的方式,可能會讓玻璃清潔過度,也會因此變得乾澀,以至於使用雨刷時會有跳動。而自己親手去除擋風玻璃油膜其實也很簡單,只要遵循以下步驟,也能讓擋風玻璃清潔溜溜。

 

  1. 擋風玻璃先用清水沖洗

行車在外,特別是風大的地區,擋風玻璃上更容易產生許多細小的灰塵,使用清水先將擋風玻璃上的灰塵去除,以免施作油膜清除時灰塵刮花擋風玻璃;確認沖洗乾淨無附著灰塵後,將其擦乾。

 

  1. 使用汽車擋風玻璃專用清潔用品

清潔擋風玻璃時,一定要仔細挑選清潔劑,不能使用有腐蝕性的產品。如果用具有腐蝕性的產品,那麼擋風玻璃就很容易模糊而導致影響駕駛的行車視線。隨車汽車百貨業的興起,市面上也出現各式各樣的擋風玻璃清潔產品,而挑選一支適用的擋風玻璃清潔產品也成了一門學問。

※推薦→JCB深層油膜去除劑特殊研磨成分、有效去除玻璃鱗斑水垢,將玻璃毛隙孔及表面的髒污、油汙去除乾淨,使鍍膜效果附著性更佳,維持更久。

使用方法:深層油膜去除劑倒置油膜專用棉上每次酌量倒四至五滴,均勻塗抹在玻璃上,再拿濕布檢視油膜是否去除乾淨。最後將藥劑沖洗乾淨即可。

 

  1. 清潔後確認玻璃清晰度、汽車隔熱紙、雨刷等其他配件品。

若在擋風玻璃清潔後,覺得擋風玻璃的視線仍舊模糊不清晰,就應該判斷其他配件是否老舊需要汰換,或是汽車隔熱紙已消耗需更換。 老舊雨刷可能會導致擋風玻璃磨損。而擋風玻璃內部清潔,許多人在不知情的狀態下,會使用清潔用品,導致隔熱紙損傷,視線也會因此而受到影響。所以在清潔玻璃後,發現行車視線依舊不清晰,可用清水擦拭玻璃內部的隔熱紙,或是更換新的隔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