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知識分享】關於酸雨對於車漆的危害

關於酸雨對於車漆的危害

當雨天來臨時我們會撐傘阻擋雨水對皮膚的侵害,相對地,對於車子亦是如此,車漆就如同人類的皮膚,尤其是在狹小的台灣有許多的工業區,造成空氣環境的汙染,在久未降雨後的雨水挾帶著原空氣中的汙染,進而形成酸雨,隨著雨滴落在車上,對於車漆帶來的不僅是酸雨,車漆上原有的灰塵汙泥結合酸雨,便讓汙染更緊密的附著在漆面上,髒污裡的酸雨性質與空氣接觸後進行氧化反應,而導致漆面充滿氧化物侵害金油層後失去光澤,若趁早處理還可以請專業汽車美容店家修復漆面亮度,嚴重的話甚至就只能將愛車重新烤漆了。
建議在雨天來臨前可以做好漆面防護的準備,為愛車進行打蠟或鍍膜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打蠟防護的時效較短也較容易失效,鍍膜能讓車主輕鬆的對抗酸雨。鍍膜能為車漆外層形成硬質的保護膜,遇到雨滴落在車漆上會因保護膜的絕水性,形成一顆顆水珠狀進而連同泥沙髒汙一同帶走,得以大幅減少汙染物質殘留在漆面。而雨天過後只需使用清水沖洗車身,將車漆上的髒汙洗淨後,使用洗車專用吸水布將車身上水珠擦乾即可。雖說如此還是需要定期回廠檢視鍍膜狀況是否遭到破壞,以確保鍍膜能達到最完善的防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