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知識分享】汽車內裝皮椅的清潔與保養

 

關於汽車內裝皮椅的清潔與保養

一位真的愛車的車主不只是在汽車外觀會努力下功夫,對於內裝與座椅等也是會好好保養一番。由於人體身上的油脂、汗漬與髒汙直接接觸汽車內裝與坐椅,再加上陽光的曝曬,容易造成皮椅的褪色、老化、龜裂等等,也相對地減少了使用年限。而想要延長皮椅的壽命有三大要點:吸塵、清潔、保養。
  • 吸塵

汽車內裝分為皮椅、絨布椅、不織布椅材質,使用久了總是會讓灰塵附著,而絨布椅又比其他材質更容易堆積灰塵、長塵蹣,這時對座椅的吸塵就顯得相當重要。
  • 清潔

使用超細纖維布以清水沾濕後擦拭座椅,在較髒汙的地方可以使用中性皮椅清潔劑進行擦拭清潔。在使用清潔劑來清潔座椅時,必須注意清潔劑的性質,因為若誤用鹼性清潔劑擦拭皮椅,會造成皮質的損害、褪色等情形。
  • 保養

一般內裝清潔很容易犯的錯,就是沒有將髒汙徹底清潔,就上保養劑,這情形就跟漆面沒有清潔乾淨就上蠟上鍍膜一樣,會讓漆面或內裝越來越髒與糟糕。所以吸塵與清潔這兩個步驟就很重要,在完成這兩項就可以好好進行保養。為內裝皮椅上專用皮革乳液或凝膠,滋潤保濕皮椅並讓皮色保持色澤與亮度,而凝膠成分的保養劑質地透氣不黏膩,能在皮椅上形成保護層,其有抗UV效果,減少太陽照射侵害與皮椅的摩擦,得以防止皮椅的龜裂、老化、褪色與髒汙等效果。(推薦產品:皮革凝膠)

 

若是平常無法進行以上作業,建議可以定期的將愛車到專業汽車美容店家,進行內裝與座椅保養,尤其是在台灣這潮濕悶熱的氣候裡,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內裝的發霉,甚至會影響車內的空氣,容易讓過敏體質的乘客感到不適等等。所以愛車不僅是對外觀的維持,內裝的保養也是相當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