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知識分享】夏季保養愛車的五項重點

夏季保養愛車的五項重點:車漆、胎壓、空調、內裝、管線

近日高溫持續來襲,在如此炎熱的情況下,對於停放在外的汽車而言,更是相當傷車的。特別夏季又是出遊的旺季,肯定是少不了用車,而在夏季不僅僅是人,連愛車也該好好的保養防中暑,一同來看看夏季該如何好好的保養愛車吧!

     1. 車漆養護

夏天的高溫夾帶著強烈紫外線,除了對人體的皮膚有極大的傷害,對於車漆亦是如此,長時間曝曬容易讓烤漆老化,以致車漆褪色、斑駁也是可能的。此時為愛車進行鍍膜,鍍膜裡的成分能使在車漆上形成一層厚實的表層,進而能阻隔紫外線對車漆的侵害,以及外來各項對車漆的傷害。

  1. 胎壓檢查

由於輪胎在高速運轉下,胎內氣體會增溫膨脹,車主最好備妥簡易的胎壓計,依循原廠建議的胎壓區間進行檢查,降低高速行駛時爆胎的機會。此外,也可趁機目視檢查胎緣、胎壁是否出現龜裂的細紋,這都會縮短輪胎使用的壽命。

  1. 檢查車內空調與使用

夏天車內空調使用量必定大增,為了避免如此頻繁使用而導致機械故障,最好在夏季前對車內空調系統進行全方面檢查。同時也對空調系統好好清洗一番,並將空氣濾網更換。

而當車輛長期停放在室外時,在啟動車輛後馬上開空調會嚴重加大引擎的負荷。正確的開啟方式應該是將車窗全開與開啟外循環,讓車內的熱氣充分散去後,開啟空調冷氣。此外,在停車前先關閉空調在熄火,可以減少引擎下次點火的負荷。

  1. 內裝殺菌消毒

因夏季天氣炎熱,許多車主在車輛發動後選擇直接開冷氣空調,並不會先開啟外循環讓車內的熱空氣交替,長期只開內循環,導致車內空氣越來越混濁,也相對地容易孳生細菌。此時定期進行內裝的清潔殺菌顯得相當重要,可以減少因車內空氣不流通而為身體帶來的各項不適。

  1. 檢查車內各項管線

夏季是汽車自燃的高發期,因汽車在長時間的高溫照射下,各項線路、油路很有可能因此老化、硬化,導致短路起火。因此,在夏天更加需要定期檢查汽車的油路、電路。像打火機、香水等在高溫照射下易燃的物品盡量別放在車上,此外,停車的時候盡量選擇室內停車場或者室外陰涼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