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知識分享】太陽紫外線對車漆的影響

太陽紫外線對車漆的影響

人們常常將車子的外觀拿如同人的皮膚比喻,強烈陽光的資外線對人的皮膚有影響,相對地車子的外觀也會有影響。只是對於人體來說紫外線是有必要性的,但對於車漆來說就是擁有強大的殺傷力了。以下來談談太陽的紫外線對於車子外觀有哪些影響,又有甚麼方法可以減緩呢?

車子的烤漆老化

台灣的紫外線在4月之後會逐漸增強,尤其是在梅雨季節過後將達到強烈紫外線的巔峰期,直到9月後才會降低。車漆經過長期的太陽紫外線照射,漆層內部的油分會大量損失,漆面日益變得乾燥,會加速車漆老化、失去原有漆面光澤、異色斑點,甚至龜裂。

避免二次傷害

要特別留意的是避免二次傷害。 特別是若遭受到蚊蟲屍體、鳥糞、樹脂等等污染的車漆,沒能及時處理清潔,再經由太陽紫外線照射後,更加重了對於漆面的傷害。所以除了紫外線的傷害,也要避免增加其他因素而造成對車漆的二次傷害。

注意雨季時的侵害

雨季剛開始時下的雨酸度和黏著度最強,尤其是雨季前若車身未常常清潔洗車時,導致有許多泥沙髒污附著車身,此時,雨水和汙垢結合使漆面的髒污更能清理,而在經過紫外線的照射後,會使烤漆非常容易褪色。所以在雨季的前後需要特別要為愛車做好防範保護措施。

預防紫外線

像是為愛車鍍膜就是種能有效的方法,鍍膜裡的成分能使在車漆上形成一層厚實的表層,進而能阻隔紫外線對車漆的侵害,以及外來各項對車漆的傷害,尤其在雨季來臨時,完整堅硬的鍍膜也能隔絕酸雨與漆面的接觸。

而車內預防紫外線的方法能在車窗貼上隔熱紙,除了得以保護乘客的皮膚之外,也可以防止座椅褪色,皮革和布等受到日照後而開始褪色,阻絕紫外線可以降低褪色情形發生。

停車的選擇

若能將車子停在室內那是最理想的,不得已在戶外停車的話也盡可能停在有頂棚的車庫或是陰涼的地方,以防止紫外線照射而加速車漆的老化。

P.S:若在室外停車不建議將車停在樹下,會增加車漆受到樹脂、鳥糞侵害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