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知識分享】 車身外觀造成太陽紋的原因與處理方法

所謂的車身太陽紋指的是車漆上布滿細小刮痕,在太陽光的照射下所呈現一圈圈的紋路,又稱之為螺旋紋或洗車紋,原因是太陽紋大多是車漆表面附著的灰塵或泥沙,在洗車、打蠟、擦車或碰觸時摩擦時所累積的刮痕。

造成太陽紋的幾個可能:

  • 直接觸摸車漆摩擦時所導致。
  • 車身髒污布滿灰塵時直接用抹布擦拭。
  • 洗車海綿與布含有細沙灰塵為清潔乾淨與車漆摩擦。
  • 在風沙大的情況下洗車或打蠟。
  • 使用粗纖維或變硬的布進行擦車或打蠟。

避免讓愛車產生太陽紋的幾個方法:

  1. 洗車時避免前往使用加油站的自動洗車機,由於機器無法針對每台車況不同而更改洗車力度,故容易產生又深又長的紋路。
  2. 洗車時針對不同部位使用不同的工具與清潔劑,並且確保每項工具都保持無塵無沙的狀態。
  3. 定期清潔洗車可避免堆積車身上的落塵與泥沙。
  4. 經常上蠟保護車漆的平滑度,可以減少車輛在行駛中與風沙的摩擦。
  5. 若車身在雨後出現髒汙水漬,千萬不能使用車布或雞毛撢子擦拭車身,因雨後車身仍殘留降雨時所附著的灰塵與工業落塵,此時擦拭也會造成細紋。
  6. 為車身進行鍍膜,等同於愛車外觀穿上一層防護衣,可保護車漆不會因落塵與風沙形成太陽紋

改善車身太陽紋的方法: 

車漆的太陽紋改善方法就是進行車漆美容動作,處理的程度就得看太陽紋之深淺。而在處理完車身上的太陽紋過後,此時為愛車做鍍膜多了個防護動作,能保護車漆不在受太陽紋之困擾外,更具備了能防止車漆氧氣、老化,也讓愛車擁有防撥水性、防止車輛在行駛中因砂礫所造成的刮痕。(JCB服務據點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