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知識分享】 汽車外觀防鏽的6個小技巧

近期的天氣反覆無常,時而下雨涼爽時而烈日炎熱,如此的天氣會讓一些車漆質量變差或使用好一段時間車更容易遇到鐵鏽的煩惱。而導致汽車生鏽的幾個原因如下:
  • 有害物質的侵蝕

道路上產生的鹽鹼、含化學物質的灰塵、水汽的污染侵蝕,均會加速車身生鏽與鏽蝕。而在沿海一帶,空氣中含有鹽分、工業污染所形成的酸雨等有害化學物質也會加重對汽車的傷害。

  • 機械損傷後的鏽蝕

車輛受到意外或石塊碰撞劃傷油漆保護層,也會導致鏽蝕。

  • 環境因素造成的鏽蝕

相對濕度高的地區,會加速汽車生鏽,特別是在溫度剛高於冰點溫度時生鏽的傾向更為嚴重。在潮濕的地區,應儘量保持汽車乾燥,避免車身局部生鏽、鏽蝕。

除了了解為何生鏽外,也提供幾個防鏽的小技巧:
  1. 警惕細微處小傷痕

車漆表面經常出現鏽蝕,除了常見的碰撞、刮傷以外,行車時輪胎彈起的小石子打在車上,也會使漆面出現一個個剝落的小點,時間一久也就會產生小鏽斑。而這些小傷痕大多在不起眼處容易被人忽視。因此平時要定期檢查車體,引擎蓋與車身四周,一旦發現就要及時進行處理。

  1. 勤查容易積水處濕度

在車輛外出行駛時,遇到雨天或者路過泥濘積水路面是難免的事,車身底部一些空隙處和車內地板等都容易積存污泥,假如不及時進行清洗,這會讓濕氣得以藏匿。因此,對於輪胎內外緣、車門、行李箱的底部邊角、車門鑰匙孔及雨刷架的活動部位等處,要經常進行檢查,同時要保持車門及車身各部排水孔的暢通,檢查車內覆蓋物的濕度,比如地毯等,防止地板部件生鏽。

  1. 鍍膜美容防護

車輛在高速行駛過程中風沙顆粒打在車身上也有可能造成細痕。此時,可以為車身進行鍍膜美容達到防護的作用,鍍膜成分結晶後形成一層保護層硬膜,將漆面與外界汙染源隔絕開來。除此之外,亦可以為車輛底部進行底盤裝甲或者封塑,也能保護底盤耐酸雨、防腐蝕,使原有的保護層不易乾裂、脫落,還可以防止行駛當中小石子對底盤的撞擊。(JCB服務據點查詢

  1. 避免罩車衣

車輛停在室外,如果遇上颳風下雨的天氣,車衣的內層就會反覆拍打車身,尤其是如果車衣內吹進了風沙,就會在車身上劃出無數道細小的劃痕。在風沙過後也不要直接用撢子或抹布清理車身上的沙粒,而應該用清水沖洗,同樣也是為了防止撢子和抹布上的沙粒劃傷漆面。

  1. 自己動手處理小鏽蝕點

對於車身已經出現的一些輕微的劃痕或鏽蝕,如果車主放著不管容易生鏽,但又不值得花去汽車美容店。那麼,車主就可以自己動手用一些簡便的方法來處理。

  1. 補漆筆可處理刮痕

如果鏽蝕不很嚴重,可先用極細的水砂紙沾水輕輕磨去鏽斑,但切忌無方向地亂磨,要同向直線打磨,完全擦乾後,塗上一層底漆,若是新的刮傷,可擦拭乾淨後直接塗上底漆。這樣的處理雖然沒有去美容店處理效果好,但也可以起到防止鏽痕擴大、加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