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知識分享】 延長輪胎壽命的六大要點

輪胎對於行車安全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就好如同人的雙腳,一旦腳出了問題,任何地方都無法前往,因此對於輪胎的保養就顯得更為重要。而輪胎往往是許多車友們在保養愛車時最容易疏忽的一點,在保養輪胎前首先得從檢查輪胎開始;只要注意以下幾點,便能延長輪胎的壽命。

  1. 行車時避免輪胎原地打方向

由於車感不佳,許多駕車新手都會原地打方向。原地打方向會讓輪胎的磨損集中在同一個接觸面上,造成輪胎局部嚴重磨損,減少使用壽命。因此,車主應避免原地打方向,而應該在輪胎行駛時打方向,這樣地面給輪胎帶來的才是全方位且均勻的正常磨損。

  1. 避免磨到胎壁

磨到胎壁很常是在車輛靠邊時發生的,可能是車主的車感不佳或是恍神造成的。而輪胎側面屬於輪胎較薄弱的部位,嚴重磨損後可能會造成輪胎鼓包,會有爆胎的隱患。因此車主在靠邊停車時,應該多多注意車輛與路肩的距離,避免磨到胎壁。

  1. 避免撞擊路肩和陷入坑洞

停車有時不得已,會將車子駛上路肩停放。在車輛駛上路肩的過程中,輪胎會受到擠壓,容易導致輪胎側面的簾線斷裂,進而造成輪胎鼓包。此外,當輪胎經過坑洞時,輪胎同樣會受到擠壓,坑洞越大、車速越快,輪胎受到的擠壓力度也越大,導致輪胎出現鼓包。

  1. 保持合適的胎壓

合適的胎壓能保證輪胎與接地面積均勻,減少不必要的磨損。因此車主應該養成定期檢測胎壓的習慣,隨時了解胎壓狀況。檢測胎壓可以到專業的維修店,也可以購買胎壓計自己檢測,胎壓標準可參照車輛的胎壓標籤。

  1. 根據磨損狀況互換四條輪胎

輪胎需要定期互換位置,以保證四條輪胎的磨耗程度能儘量保持一致。由於四條輪胎磨損程度不一,是因前軸與後軸的載荷不同,為了延長輪胎的壽命,每隔8000公里互換一次四條輪胎的位置。而互換位置時需要注意”驅動輪垂直換”,例如:左前到左後、右後到左前,而非驅動輪對角換,後驅車原理相同。

  1. 檢查輪胎清潔度

檢查輪胎縫隙中是否有石子、鐵釘等尖銳異物,若發現有異物應該立即清除,觀察外胎是否有鼓包、裂傷、老化等故障,避免日後行車時對輪胎造成更大的影響。

由於輪胎常年與地面接觸,尖銳異物侵襲,油酸侵蝕等,污染的來源無處不在,而此時日常的保養就相當的重要與必要。使用正確的清潔劑才能有效並且溫和去除污漬,減少對輪胎與鋁圈表面的傷害。(產品推薦:鋁圈輪胎清洗還原劑)

而在清潔過後為輪胎與鋼圈進行保養鍍膜,輪胎外皮的養護能防止輪胎龜裂與隔絕髒污附著,輪胎鋼圈鍍膜能防護鋼圈刮傷,與擁有有效的撥水性,以維持鋼圈的清潔與行車的安全性。(產品推薦:輪胎護膜凝膠鋼圈鍍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