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知識分享】 駕車出外露營時,不可不注意的5個要點

隨著秋季來臨的腳步,氣溫也逐漸變得涼爽宜人。相較於其他季節,秋天是個溫度微涼、降雨較少的季節,因此總有不少人選擇在秋季時,計畫出遊露營或來場野餐,經由徐徐微風吹拂著,與三五好友、親人們相聚著分享著生活,好不愜意。而近年來國內也吹起一陣露營風,漸漸地擁有露營裝備的家庭已不在少數;出外露營野餐時,除了內部露營裝備的重要性外,也該好好愛護一同陪行上山下海任勞任怨的愛車,為了能來場平安愉快的外出旅遊,不論是行前還是行後都該愛車好好檢查一番。

  1. 擋風玻璃與車燈的清晰度

行車在外最基本的安全就是擁有良好的視線,尤其是外出露營時大多會前往山區紮營,行駛在路燈較少、不熟悉的山路,良好的行車視線更為重要。除此之外,山區的溼氣霧氣本來就較重,而前往較高海拔的山區時,還有可能會遇到大霧、雲海地段,這時車輛的霧燈與亮度就非常重要。此時,最好在行車前將擋風玻璃與車燈做個測底清潔與防護。

※推薦:大燈鍍膜組→燈具修新與保持透明度,提升路照效果,保持行車安全;
    GS玻璃鍍膜劑→擋風玻璃鍍膜具有強效撥水,能有效隔絕髒污,保持視線清晰與行車安全。
  1. 輪胎檢查

行車前檢查胎壓和胎面深度,並檢查輪胎表面,看是否有胎面裂紋或過早老化的跡象。由於長途跋涉地前往營區,車輛輪胎磨損較快,胎面受傷的風險也較大,硬物衝擊對輪胎的結構將產生影響,特別是車輛若有行駛過石子路段,更需要檢查是否有劃痕、外傷以及胎壓是否達到標準。而輪胎經過長期使用,也在歷經長途路不平的考驗以後,返家後為車輛做一次四輪定位也有利於保證行車的安全。

  1. 停車位置

在愛車經歷一路的風塵僕僕後終於抵達營地,千萬別急著將車輛停在樹陰下,雖然在樹下能遮陰,不過車身此時應該已滿身灰塵,若加上樹脂掉滴落在車漆上,處理起來是相當費力的,除此之外,也該避免落葉殘枝掉落在車上;而含有酸性物質的鳥糞掉落更是不能忽視,不僅僅是會讓愛車不美觀,更有侵蝕漆面的問題;而停在泥土上會造成車身滿是泥濘是一定的,重要的是要避免水氣容易進入車內,且泥土中含有矽酸,嚴重的話會使車體生鏽,若是允許的話建議還是盡量停放在水泥或柏油路上。

  1. 底盤檢查

前往山區露營,可能走了許多平常不熟悉不常去的地方,複雜的路況很可能造成汽車底盤的輕微碰刮,亦或行經山區時路樹枝捲入底盤。所以在出遊回來後對底盤做個檢查是必要的。而底盤是汽車離地面最近的部位。底盤上還佈置了燃油管道、排氣管道、變速箱等相關機件,這些重要部位都需受到保護;檢查時還要看地盤是否有變形及鏽蝕現象,如果發現問題要及時修復。

  1. 車身清潔防護

與親友們歡度一場露營後平安返家,整理露營裝備之外,也該好好地愛護此行守護全家人平安到家的愛車喔!檢查車身上的漆面是否有刮痕,若有刮痕時須及時進行修補處理,避免刮痕因受潮而生鏽;而檢查表面完後,最好為愛車的外觀來場大美容,根據車身具體情況做到及時清洗,重新噴漆、拋光、打蠟、封釉或鍍膜等汽車美容保養,保持愛車漆面的清潔與防護性。(JCB服務據點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