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知識分享】 {{秋冬注意}} 8招搞定愛車的換季保養

正所謂”一場秋與一場寒”,隨著這一場場的秋雨來臨,以致清晨起床時便感到一陣陣涼意。每當夏秋季節交換之際,人較容易因此感冒生病;汽車好比人,若照顧不夠周全,相同地也很容易會有問題發生。隨著日夜溫差大,汽車電路、空調、輪胎等許多外在或內部零件容易發生問題,此時若能及時進行一系列全方位的保養檢查,便能讓愛車安全穩定地度過秋季。

  1.  雨刷檢查更換:

由於夏季的高溫多雨,雨刷的橡膠刮片會較易產生老化現象,導致發生雨刷跳動、甚至刮傷擋風玻璃。而雨刷精也可順手檢查補充。

  1. 車身清潔防護:

愛車身上的漆面,好比人的皮膚,因此車輛的外部保養是非常重要的,不僅有助於美觀,也對汽車整體在維護上有益處。夏季雨水中含有酸雨、加上夏天烈陽照射都會造成對漆面的腐蝕和氧化。而秋天清晨時朝露水較多,車身表面往往會顯得很潮濕,若此時車身表面有明顯刮痕,應及時進行修補處理,以免刮痕部位因受潮而鏽蝕。秋季時應當保持車身的乾燥,根據車身具體情況做到及時清洗,重新噴漆、拋光、打蠟、封釉或鍍膜等汽車美容保養,皆會提高車體整體的維護效果。
(JCB服務據點查詢)

  1. 皮帶檢查:

檢查皮帶是否在經過雨季或高溫天氣烈曬下有老化現象開裂情況發生,亦要查看皮帶鬆緊度,皮帶過鬆會引起尖銳的橡膠聲,使皮帶磨損率較高。皮帶過緊,又會造成發電機軸承的偏磨。

  1. 胎壓檢查:

因夏天氣溫高,需時常檢查胎壓,不可讓胎壓過高,否則會有爆胎危險。而秋天的氣溫相對較低,輪胎就要補充氣壓,讓其保持在規定的氣壓範圍內。

  1. 電瓶的關鍵:

汽車電瓶的電極接線處是最容易出問題的地方,檢查時若發現電極接線處有綠色氧化物,可用清水沖掉,這些綠色氧化物會引起電瓶電量不足,使電瓶處於虧電狀態,嚴重時引起電瓶報廢發不了車。並檢查電瓶內電解液與比重。車輛行駛三年左右應考慮更換電瓶。

  1. 檢查防凍劑:

檢查是否缺液、有無變質,若缺少時需即時補充或更換。防凍劑看似小事,但對車的影響相當大,輕則堵塞管路,重則腐蝕缸體。所以要慎選防凍劑,不要混用也不要用假冒偽劣產品。

  1. 暖氣檢查:

閒置了整夏的暖氣,換季前最好先試一下有沒有熱風、風扇運轉有無異響、風管是否通暢。

  1. 行前熱車:

天冷開車時,不一定非要原地熱車才行,讓車緩慢行走,不要加油門,也能達到熱車效果。因為天冷時機油粘稠度加大循環較慢,熱車能保證車輛的機油、防凍劑運轉到位,減輕對車輛的磨損。

※貼心提醒:天冷發車前可先敲敲引擎蓋,提醒在愛車借宿避寒的動物/生物們起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