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知識分享】假日過後的車輛保養步驟

假期不少車主駕著愛車攜家帶伴的四處遊山玩水。隨著假期結束,除了車主需收假收心回歸於生活外,也別忘了關心假期中任勞任怨的愛車們,為了日後行車安全,好好地按奈及檢查一番愛車們吧!

檢查的口訣:一清二看三檢查,來看看看如何完成保養步驟。

一、清洗車身及內部

車輛經歷長途行駛後,車體容易淤積泥沙,還會有許多塵土附著。假期結束,首先要做的就是對車身的外部進行清洗,將附著在車漆上面的灰塵、泥漿等痕跡去除,以免各種污物長期停留在車身上,破壞漆面。此外,高速行駛時車子長期密閉,車內東西堆積過多較易有異味,假期後應把車內的物品好好整理一下,再做一次徹底的清洗和除味。

二、車漆查看

看車輛的外部是否有明顯刮傷、撞凹的痕跡,特別是前保險杆位置。如果發生碰撞,車主要及時做外部的噴漆處理。對此,車主可別大意,因為油漆的作用,不僅是美觀,它更重要的功能是防鏽。有些撞擊所導致的油漆層裂縫不是很大,因而車主認為沒有影響到車輛美觀,對它熟視無睹,但其實油漆底下的金屬已經開始生鏽,等到車主能夠從外部觀察到時,內部的金屬層已鏽蝕得很厲害。

三、檢查車輛

  • 檢查底盤:

    旅行期間,可能走了很多平常不熟悉不常去的地方,複雜的路況很可能造成汽車底盤的輕微碰刮。因此,遊玩回來後對底盤做個檢查很有必要。檢測各傳動部件、懸掛部件是否鬆動或損傷及底盤鏽蝕。

  • 檢查液體:

    車輛在經過長期運轉後,各項液體難免有滲漏和消耗;另外,發動機在連續高溫下工作可能機油也變質了。主要需檢查「五油三水」,即汽油、機油、變速箱油、剎車油、方向助力油和水箱防凍液、電瓶水、玻璃清潔液。汽車的正常運行,離不開各種不同的液體,因此,連假後要進行各項檢查,該補給的補給,該更換的更換。

  • 檢查輪胎:

    輪胎是車主比較容易忽略的保養部件。因長途跋涉,車輛輪胎磨損較快,胎面受傷的風險也較大,硬物衝擊對輪胎的結構將產生影響,如果車輛有行駛過石子路段,更需要檢查是否有劃痕、外傷以及胎壓是否達到標準。此外,在經過長期使用,特別是歷經長途壞路的考驗以後,給車輛做一次四輪定位也有利於保證行車的安全。

 

※貼心提醒:長期停放、假期停駛的車也需檢查喔!

連假期間,即使車輛沒有使用,也需檢查一下哦!車輛如果長期不用,表面似乎沒有任何磨損,實際上長期停放會使機油、剎車油、防凍液等出現變質的狀況。所以長假沒有用車的車主也應該做個檢查和保養哦。